置頂文章 - Sticky post

About this blog

When I create this blog for my awesome journey in 2011, I wrote them all down in my mother tongue, which is Cantonese, without a thought. T...

Monday, October 8, 2012

三橫一縱路線規劃 - 我來也!

突然間, 很想分享一篇文章 - 這裡, 賣點關子 ;P

打這篇文章的時候, 實在想說一句粗口. 因為這個單車旅程差一點點就「又」被拉倒了. 首先是我原本計劃21號早上出發到台灣, 一直到9號晚上回香港. 十分充裕的時間. 但其後就發生了新界東北土地割讓咨詢會會在22號舉行, 跟住我的畢業論文在無預警的情況下approve 了, 然後被限我於一個星期內做好最後更改及完成硬皮訂裝, 而那些所謂minor mistakes 是要我重新plot 過兩張圖及重新再打過一段discussion, 再等我老闆ok 才能拿去訂硬皮. 中間還收到家人的電話, 說要什麼去討論我老豆的病情云云. 最後還要被某痴線女人無情情罵了我十幾個email 說我未必有得放這個假, while 我老闆在八月時已說ok 了. 於是, 這個假期就在危危乎及縮了再縮的情況下, 再加上我走來走去十幾遍之後, 最終訂了在 24號出發, 8號晚回來, 總共 15天.

怨言說完了, 其實只是想說我的行程被縮短了, 只有15天, 所以今次的行程計劃要再認真一點才成. (但最後還是人算不如天算 + 小妹的確不是一個規劃行程的好材料 orz)



什麼是三橫一縱?

三橫一縱又稱三橫一竪, 原本是指台灣的北部橫貫公路 (北橫), 中部橫貫公路 (中橫)及南部橫貫公路 (南橫), 一竪就是新中橫貫公路 (新中橫). 但由於新中橫在規劃的時候考慮到保育的問題, 大概是因為中間會通過台灣的最高峰 - 玉山, 故此這條公路一直沒有「完工」, 形狀比較像是一條直直的山路, 沒有真正的「橫貫」台灣東西部, 所以被稱為「一竪」.

又由於台灣於2009年受颱風莫拉克吹襲, 導致八八水災, 南橫(即台20線)因為嚴重砂石流導致道路路基嚴重流失, 由西到東算, 梅山口~埡口~向陽森林遊樂區一段已經中斷, 雖然預計會再次通車, 但時間一推再推, 這一次是沒有辨法騎在南橫之上, 所以小妹的計劃是三橫 (北橫, 中橫, 新中橫) 和一縱 (花東縱谷), 就是這次的

偽!三橫一縱之旅!


北橫

北橫的主線是台七線, 起於桃園大溪, 止於宜蘭縣壯圍, 公認最高點為明池山莊, 為台七線67k 左右, 標高約1200米. 由大溪起至到宜蘭市或羅東市為約130公里的路程. 由於從棲蘭到宜蘭中間會有爬山路段 (員林), 所以小妹這次會在北橫公路往梨山支線 (台7甲)的分叉口轉跑台七丙接台九線至羅東市停靠.


中橫

中橫原本的規劃主線是台八線, 可是因為經過歷年無數的天然災害, 於梨山至谷關一段中斷多年, 於是變成現在的中橫 (台14線接台14甲線經合歡山武嶺接台八線). 中橫公路起於台中東勢, 止於花蓮新城. 由於此路線會經過台灣公路最高點武嶺, 標高3275米, 故此是東南亞車友一個熱門的挑戰路線. 於單車路線來說, 車友一般以台中埔里的地里中心碑作為起點, 止於花蓮新城. 而通常的挑戰方向為西向東, 因為東向西中間幾乎沒有停靠點, 補給少, 路比較徒, 路程也比較長. 由西向東, 中間有清境農場作為停靠點 (標高1700米, 距離埔里市約30公里, 離武嶺廿多公里), 故此「兩日中橫」又被稱為人人都行的攻頂方式.


新中橫

新中橫起於嘉義, 途中經過阿里山和塔塔加 (標高約2100米), 止於台中水里. 此橫小妹不說太多了, 因為我這次沒有跑, 原因嘛, 其後的遊記會很詳細的敍述. 我能夠說的, 就是人生沒有完美, 總要有點缺憾去點綴, 又或者這樣說, 沒有遺憾, 那我下次又怎會回來呢? (笑)


花東縱谷

花東縱谷指的是其中一段台九線. 台九線與台一線合稱台灣環島公路, 台九線起於屏東枋港, 止於台北新店, 中間包含了南迴公路, 花東縱谷公路, 蘇花公路及北宜公路. 花東縱谷公路現時被規劃為自行車步道, 因為途中經過台灣以農業為主的東部, 又可以接台11線跑東海岸公路, 大自然美景盡收眼底. 故此東部對於單車的接駁也非常便利和友善. 但可惜的是由於過度發展, 小妹有感對比起去年, 台灣東部的風土人情也越來越沒有那麼純樸. (至於是什麼種類或國別的遊客造成的, 自己參透吧)

路線大致上是這樣了, 今次因為要攻山頂跑山路, 故此要保存體力, 平路, 走過的路盡量不跑, 坐火車或者便車就好了. (到最後當然又有些美麗的偶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